洗尽铅华,返璞归真
——欣赏陶艺作品《梦幻森林》
文章来源: 作者:一丁 发布时间:2020-05-07 09:38:55 点击数:
字体:【

陶艺作品《梦幻森林》

image.png

       梦幻中,一位少女乘着清风穿越着大森林。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林海,郁郁葱葱,密密层层;高大的杨树、桦树、冷杉和落叶松,枝干挺拔交错,树叶蔽日遮天;清爽的空气,让人心旷神怡,耳目一新 …… 森林,闪烁着绿色的光,犹如一片绿色的海。

image.png

森林,闪烁着绿色的光,犹如一片绿色的海

 

        这是陶艺作品《梦幻森林》带给读者们的视觉感受。

      《梦幻森林》是乌克兰青年陶艺家沃夫克•达莉娅(Vovk•Daria)于2018年参加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的作品。

       作品为瓷质,规格 58.0 × 31 .0 × 2.8 cm。作品采用壁画浮雕方式,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,通过表现少女游历森林的情景,表达作者崇尚和热爱自然,呼吁人们保护生态环境、返璞归真的思想和情怀。

image.png

阳光洒进林中,树木一派生机盎然

       森林是人类的摇篮。应该说,没有森林就没有人类的今天。森林哺育了人类,可人类却“忘恩负义”。自从人类走出森林之后,就开始对森林进行破坏。这种破坏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发展;到了近代和现代,更是“变本加厉”。请看一组数字:人类文明初期,全球森林面积达80亿公顷,占陆地的2/3;到了十九世纪工业革命时期,森林面积降为55公顷,减少近1/3;到上世纪末,全球森林只剩下26亿公顷,比人类文明初期减少了2/3还多。

image.png

涵养水源、保护土壤、净化空气、平衡生态

       众所周知,在维护地球生物圈的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的过程中,森林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。森林通过光合作用,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,释放出氧气,供人类和其它动物及植物呼吸之用,因此被称为“天然的超级肺”。同时森林还是一座“绿色的水库”。它通过林冠截留、林内落叶蓄水和林地土壤吸水,可阻截70—270毫米的降水。据测算,3 300公顷森林的蓄水量相当于一座100万立方米容量的水库。此外,森林还是动物的乐园,为动物们提供了食物、栖息地和庇护所……总之,森林是地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,是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界赖以生存的“圣地”。

 image.png

作者:沃夫克•达莉娅(Vovk•Daria)

       作品不但在表现主题上,切中当下全球最为关注的生态环保问题,而且在创作手法上,构思奇特,想象丰富;做工精致、细腻,釉色明快、靓丽。特别是少女的头发,行云流水,飘逸、洒脱;长裙图案新颖、雅致。整个画面给人以美的感受。

       作者沃夫克•达莉娅,女青年陶艺家,乌克兰波尔塔瓦国立大学美术与陶瓷艺术专业毕业。作品多以现实生活为题材,擅长壁画、浮雕等创作。 

image.png

深邃、幽远、神秘的大森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