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闻天籁之音
——欣赏陶艺作品《弹奏的缪斯》
文章来源: 作者:一丁 发布时间:2020-06-16 19:38:24 点击数:
字体:【

《弹奏的缪斯》是乌克兰陶艺家马尔科·伽林可于2016年参加第五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的作品。

作品为陶质,规格:长90cm,宽16cm, 高70cm;由两具单个人物及附件构成;布局严谨、巧妙,十分和谐,人物生动、鲜活,极具个性。她们身材修长,胸部凸起,挽着发髻,穿着长裙,一副女神模样。其中一人坐在车轮之上,优雅地弹着竖琴;另一人则坐于树墩,专注地吹奏风笛。作品的视觉感受,让观者仿佛听到了清新悦耳的协奏曲,犹如天籁之音。

缪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文艺女神,是主司艺术与科学的九位文艺女神的总称。她们代表了音乐、舞蹈以及诗歌所表达出来的神话与传说。她们原本是守护赫利孔山泉水的水仙,属于宁芙的范畴。后来人们将奥林匹斯神系中的阿波罗设立为她们的首领。缪斯女神常常出现在众神或英雄们的聚会上,或轻歌曼舞,或拨弦弄琴,尽展风采,为聚会带来无限的愉悦与欢乐。

在《荷马史诗中,缪斯有时是一个,有时为数个;但均未提及个人名字,只说她们喜爱歌舞,能够给予众神鼓励和灵感。诗人赫西俄德在其《神谱》中说,她们是众神之王宙斯和提坦女神谟涅摩叙涅所生育的9个发束金带的女儿。学者阿尔克曼则认为,她们要比宙斯古老;她们是乌拉诺斯和盖娅的女儿。当然,上述关于缪斯的争论依据还局限于传说,不必过多去深究考证。

马尔科·伽林可是乌克兰当今一位非常知名的陶艺家和雕塑家。他早年毕业于敖德萨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。多年的教学及创作实践,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手法和艺术风格。他擅长以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原型(如作品《娜达莎》、《雪橇》)或历史传说(《斯拉夫人》)、神话故事(《飞马行空》、《相爱的鱼》)等为题材,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,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、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,表达了对自由、幸福、美好的向往。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或比赛,曾获得乌克兰国家最高奖项。

马尔科是长春人民十分喜爱的一位艺术家。他曾先后三次应邀来长创作。他为人和蔼、亲切,诙谐、幽默;一旦接触,很快就会和他成为朋友。他对陶艺创作可一丝不苟,勤勉敬业,常常看到他一个人在创作室,挽着衣袖,肩膀上搭着拭汗毛巾,围着作品,工作到很晚,很晚……(约900字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年12月12日


上一篇:青春的迸发,生命的旋律

下一篇:很抱歉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