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的精美,诗的意境
——读陶艺作品《风雪夜归人》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12-09 17:01:51 点击数:
字体:【

黄昏时分。纷纷扬扬的雪下了一天。远处的群山愈显苍茫,近处的庭院、房舍和树木一片白色。天寒地冻,人迹稀少,客舍显得异常空寂。忽然听到犬吠的声音。赶紧望去,原来是家里的主人在夜色中回来了……

这是陶艺作品《风雪夜归人》留给观者的画面印象。

《风雪夜归人》是中国陶艺家赵世文于2021年参加第10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(送展)的作品。


10-153风雪夜归人02.jpg


作品为一圆形装饰盘(看盘),直径约40.0 cm。画面内容如上所述,表现中国古时候游子外出谋生、雪夜归来的真实场景和生活画面,表达了作者对那一时代百姓艰辛生活的同情之心。

众所周知,唐代诗人刘长卿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五言诗《逢雪宿芙蓉山主人》,其实与上述绘画内容如出一辙,只是表现形式不同。诗的内容如下:

日暮苍山远,天寒白屋贫。柴门闻犬吠,风雪夜归人。 

虽是一首小诗,却语言简练,通俗易懂,意境深远,回味无穷。诗人用白描的手法把旅客雪夜山中投宿、主人风雪夜归的情景写得有声有色,犹如一组意象叠加而成的画册,时间季节、地点环境、雪后景象全在其中,而且画面清晰,层次分明。诗人的情感虽没有直接表露,读者从字里行间中自然也可体会。

唐诗《逢雪宿芙蓉山主人》可谓诗中有画,而陶艺作品《风雪夜归人》则画中寓诗,它们具有异曲同工之妙。画的精美,诗的意境在《风雪夜归人》作品充分表现出来。在艺术手法上,作者采用中国工笔绘画手法和瓷板雕刻与彩釉绘制的传统工艺,画面凸凹起伏,更具立体效果。人物、景物、器物的表现,笔触细腻,生动鲜活,再现了那一时代真实的生活画面。作品的外围用一圈宝石蓝色釉装饰,更显古朴、雅致,并衬托中心内容。这一创作手法是对表现北国雪景的一种创新和尝试。

作者为中国陶艺家。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,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。多年从事陶艺创作,擅长传统工艺瓷板绘画,在表现手法上有所创新。作品曾参加全国及景德镇、长春等举办的陶艺展,并获奖项。


END






上一篇:打开人类认知之门的钥匙

下一篇:很抱歉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