恪尽职守,从一而终
——读陶艺作品《极地家庭》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12-22 17:14:07 点击数:
字体:【

《极地家庭》是俄罗斯陶艺家亚历山德拉 • 斯沃拉于2021年参加第10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创作(送展)的作品。   

作品材质为彩陶,一组5件(两大三小),规格分别为:45.0×30.0 cm,45.0×15.0 cm,(15.0×10.0)×3 cm。作品以卡通的形式和夸张的手法塑造了极地(南极)生存的鸟类物种——企鹅一家的生活情景:爸爸、妈妈和三只小企鹅。它们紧紧相依,不惧严寒,对未来充满希望;作品表达了对家庭、爱与纯洁的赞美。


10-117极地家庭01.jpg

南极是地球尽头的冰冻大陆。由于气候极端寒冷,多种生物几乎无法生存,仅有企鹅令人叹为观止。据资料显示,目前地球上有18种企鹅,具有代表性的如帝企鹅、王企鹅、帽带企鹅和阿德雷企鹅等,总计达6亿只。南极是企鹅最密集的地方。它们居住在横贯南极的山脉以及罗斯海、罗斯冰棚的交接处。这里就是饱受寒风摧残的科兹甲。企鹅在这里生活,求偶和繁衍后代,成为南极的象征。 

企鹅是一种不能飞的游禽。它体型肥胖,走起路来憨态可掬。企鹅皮下生有一层厚厚的脂肪,体表又覆盖着厚密的羽毛,在风雪严寒中宛如披上了一件暖和的裘皮大衣,完全能够适应南极寒冷的气候。

企鹅一般为 “一夫一妻”制,对爱情十分专一。曾有人用十多年时间对近千只企鹅进行观察,结果发现82%的企鹅始终维持原配。其中有一对共同生活达11年之久,真可谓是白头偕老、从一而终了。

南极之夏,正是企鹅产卵孵化的季节。当海上的浮冰开始融化,雄企鹅和雌企鹅就会到岸上寻觅伴侣。一但成功,它们将划定自己的领地。雌企鹅在巢中产下两只网球大小的卵,然后交给雄企鹅,独自到海中寻找食物。

雄企鹅在家里孵卵,可谓是恪尽职守。它用双脚把蛋捧住,抵住下腹部,以下腹部垂下的皮肤把蛋盖住,用体温保持蛋的温暖;同时它还要保持清醒,防止大贼鸥袭击栖息地。七、八月的南极气温达到零下五、六十度,然而雄企鹅坚持伫立在冰丛上孵卵,不吃不喝长达60余天,直等到雌企鹅回来它才会去觅食。之后“夫妻俩”每隔几天换一次班孵卵,直到12月底孵出小企鹅为止。

地球本是各种生物的栖息、繁衍之地。然而随着人类的无限扩张,生物环境遭到严重破坏,生物种类不断减少(已有100万种灭亡或濒临灭亡)。即使在寒冷的南极,由于气温逐年上升,直接威胁到企鹅生存。值得庆幸的,人类开始认识并着手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。不久前在中国昆明召开的“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”(第15届)上缔结并发布了《生物多样性公约》,为人类保护和治理生物环境制定了规则,提出了目标,划出了路线图,让人们看到改善生物环境的一线曙光。  

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