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志伟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0-07-10 09:42:38 点击数:
字体:【

image.png

黄志伟先生,陶瓷雕塑家,中国工艺美术大师,中国陶瓷艺术大师,正高级工艺美术师,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瓷分会副会长。黄先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雕塑专业,于1983年开始在佛山石湾从事陶艺工作,创立了广东省佛山市黄志伟文化艺术研究院。2019年被授予“中国陶瓷文化传承推广贡献奖”。其陶艺技法“线塑”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。《超脱》等十多件次作品分别获得了19次国家级评比金奖,有些还被评为国家珍品,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、中国工艺美术馆、美国路易斯安纳州州立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,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《传承传统演绎陶塑新传奇》为题作专题报道。

 

作品曾入选:

美国、新加坡、港澳台陶艺展;

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作品展;

文化部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《志合山海-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》;

2003年,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;

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;

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2007年、2012年、2018年“当代陶艺大展”;

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2008年、2012年、2016年、2018年“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”和“中国好手艺展”。

2020年作品《悠闲老子》、《与智者对话》和《娴情》入围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,并被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收藏。

 

 

《悠闲老子》:

image.png

尺寸:35x38x30厘米 材料:   陶泥

成型与烧制工艺:人手设计创作成型,施釉陶经1200度烧制而成!

 

设计理念:作品是把再现性的艺术与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——自然论有机结合。通过对著有《道德经》,被奉为道家始祖的老子的悠闲自得神态的塑造,表现了其“道法自然”的思想及清静、无为的精神世界融于天地之中,感悟自然与自然之道息息相通,使天人浑化一体。作品形态洒脱,衣纹行云流水式的“线塑”,舒展流畅,淋漓尽致。不施釉彩的衣布和作品的结合,更显作品人物意涵苍古深邃,回归自然的境界。本作品曾获得国家级金奖、也曾被评为国家珍品,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。

 

《与智者对话》

image.png

尺寸:23x31x12厘米      材料:      陶泥

成型与烧制工艺:人手设计创作成型,施釉陶经1200度烧制而成!

 

设计理念:苏格拉底指着天说,风云变幻莫测,也就是说时时处处是无常,永恒只能从自身寻找。而世界是上帝给予的,人应该遵从伦理道德。孔子早就说,人之于天地间,所以手平示人于世应践行仁义礼智信,共建和谐社会。自然法则无非一阴一阳,负阴抱阳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生生不息,周而复始。作品通过对东西方两位智者对话的塑造,喻示了两种人类文明的融合,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方向。

 

《娴情》


image.png

尺寸:30x70x28厘米          材料:    陶泥

成型与烧制工艺:人手设计创作成型,施釉陶经1200度烧制而成!

 

设计理念:作品运用朴拙的陶土,创新的“线塑”技法,精雕细塑优雅唯美的少女形态,从质朴中见细腻,表达了少女文雅安详,娴熟端庄,柔美文静,庄重不轻浮的情致。


上一篇:马成林——紫陶艺术大师

下一篇:很抱歉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