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从东方来
——读陶艺作品《马可·波罗》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02-23 10:58:32 点击数:
字体:【




《马可·波罗》是意大利陶艺家米歇尔·法比卡托(Michele Fabbritore)2020年参加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(送展)创作的作品。

作品为陶质,规格:30.0×15.0×40.0 cm。作品采用卡通手法,将写实与夸张相结合,塑造了马可·波罗骑坐在装扮一新的大象身上,载着各种异国他乡的珍稀之物衣锦回乡的情形,给观者一种浓郁的时代之感。

马可·波罗是13-14世纪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、冒险家和商人(文化商人和交流使者)。他15岁的时候,离开意大利威尼斯,跟随着父亲、叔父沿着丝绸之路,远途跋涉,于1275年夏到达元上都(内蒙古锡林郭勒正蓝旗)。马可·波罗聪明好学,做事稳妥,很快掌握了蒙语和元代生活习惯、交往礼节以及为官之道等。他曾在元朝任职达十七年。元太祖忽必烈曾派他为钦差大臣,先后巡视过山西、陕西、福建等地,还出使了占城(越南)、印度,并担任三年杨州总管。

马可·波罗父子三人在中国居留、服务了十七年。因怀念家乡,再三请求回国。后来,忽必烈批准了他们作为随行护送阔阔真公主到伊利汗(即伊儿汗国,今天的伊朗),从泉州启程回国。海上航行历经艰辛,在完成使命后,于1295年返回威尼斯。

回国不久,在一次威尼斯和热那亚战争中,马可·波罗被俘入狱。在狱中他口述了东方之行的见闻,由同窗难友鲁思梯切洛笔录,完成了《东方见闻录》(中文译本称《马可·波罗游记》)一书。这本书在西方广为传抄,产生极大影响,现有各种译本120余种。

《马可·波罗游记》中所反映的元代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时代,交通四通八达,对外贸易十分活跃。在灭亡南宋之前,以陆路贸易为主,沿着古代丝绸之路,商队络绎不绝地进入中亚、西亚;元世祖以后,海路贸易逐渐占据主要地位。与元朝有海外贸易的国家和地区达140余个。

蒙古帝国是以元朝中国为中心,并形成横跨欧亚大陆的诸汗国的松散联盟。这一联盟,使东西方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景象。元代经商风气浓,商人亦多,政府直接经营金银铜铁、盐茶酒醋、农具木竹等商品,以增大国库收入。统一的纸币在全国范围内使用,为元代商业活跃提供了条件。中国与欧洲开始有了正式的使臣往来,西方商人与传教士来华,中国与海外文化交流范围得到空前扩大。

马可·波罗所写的东方游记,大大打开了西方人的眼界。犹如东方吹来的和煦之风,中国成了西方人瞩目和向往的地方,从而推动了东西方各种往来与交流。马可·波罗的名字也深入人心,为意大利及西方人们所铭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