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里奥·雷斯的陶艺世界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11-11 16:22:05 点击数:
字体:【

马里奥·雷斯的陶艺世界


微信图片_20211111152127.jpg

马里奥·雷斯是来自葡萄牙卡尔达斯赖尼亚市的一位陶艺家,卡尔达斯赖尼亚是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,马里奥·雷斯的家族从1850年就开始生产各类陶瓷器物,目前他是家族的第五代传人。


当马里奥·雷斯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常常一连几小时观看他的祖父和叔叔拉坯制作各种器皿。尽管他对传统技艺和成型方式极为了解,但并不满足这些老套、过时的工艺,而是希望在传统的基础上发掘泥性的魅力,研究全新的、符合时代需求的造型和技巧。


创作中,马里奥·雷斯喜欢采用多种技巧塑造作品,这些技巧有的来自传承,有些自己独创的。另外,他也喜欢将炻器的粗糙纹理和釉面的光滑纹理放在一个作品中,彼此形成强烈的肌理对比。

微信图片_20211111151953.jpg
微信图片_20211111151946.jpg


微信图片_20211111151738.jpg


因为有着出色的绘画基础,马里奥·雷斯非常重视绘画性在作品中的应用。创作中一旦有了灵感,他会第一时间把它画出来看看效果。如果最初的感觉不甚清晰,他会反复修改画面,直至设计稿完备为止。


动物是他创作的重点,也是他艺术的主角。在这些形象中,他通常将动物与日常生活、社会生活和历史传统联系起来,他为葡萄牙纳扎雷堡制作的海鸥雕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在这些海鸥身上,人们可以清晰看到它们同纳扎雷堡的生活、传统和历史之间的关联。


另外,马里奥·雷斯的作品有大有小,有些是案头雕塑,有些是公共环境雕塑。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征,那就是细节非常丰富,对马里奥·雷斯而言,“细节就是灵魂,是整个作品的重中之重”。



END